一直在路上

失去故乡*穿肠集(原创)

电话里,兄长对我说,一切都没了。
这一次,很可能是,彻底的失去了故乡。
我的故乡曾经很有名,因为历史上的几位名人和早年的少年班大学生而得名才子之乡。但都与我无关。我并不是出生在那里。迄今为止我也只回去过两回。一回是在我考上大学作为光宗耀祖的形象被父亲领回去上了族谱,另一回是因为什么原因我现在竟然已经记不得了,可见故乡于我并无什么亲密度,倒是生活了一辈子的所在情有牵牵。但生活中只要有涉及故乡的人或事,总会侧耳细听拉拉瓜葛的。毕竟故乡的名人还是可以给自己添一点光彩的吧,这大概是我尚愿意和故乡扯上一点关系的阴暗心机吧。
但于内心其实并不愿多提及故乡。故乡人的所为实在令我寒心,以至于在内心深处种下深深的隔膜,多少年来拒绝与故乡人来往,点滴消息也只在兄长处有意无意的漏出一两点,此外再无其它。至于故乡人多次提及的修族谱事也都被我嗤之以鼻,人情的决绝已被我彻底隔断。我早已失去了故乡。
但,根还在。早年失怙,父亲的祖屋被故乡人夺去一大半,还余一间。我与兄长虽再无回乡居住之意,故乡人却不敢再得寸进尺一步,即便长年空处也不敢贪占了,算是给自己留了点最后的底线。
但这一回,一切都没了。兄长在电话里焦急的声音很大,但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。祖屋被村里拆了,说是长期没有人居住的空屋都要收归集体。于我的经验认知,凡有与zf打交道的地方,都只有接受的份,任何争执都是徒伤己心,徒增烦恼的无益之举。兄长还想讨回一点补偿,我却以为有无补偿于我已经没有意义,何必再起纠葛。但根被彻底斩断却是真真切切的痛。从此以后连提及故乡的名头都失去了,不知道户口本里的籍贯拿什么来证实,从此以后,真个是“他乡即故乡”了。
没了也好,彻彻底底做个ziyou的人,心无挂碍,也是一种人生活法。怎么活不是活呢,何必拧巴。

评论
热度(2)
 

© 花花ych69210 | Powered by LOFTER